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

使用VMWare安裝ubuntu USB portable OS - 可用於可使用USB開機之x86機器

最近試用了一下安裝UBUNTU在USB上面,所以順便寫下心得!!以便日後可當備忘使用!!

首先從UBUNTU官方網頁上下載檔案ubuntu-8.04.2-desktop-i386.iso檔案
使用VMWARE開啟一組虛擬主機, 然後,光碟影像檔選取剛剛下載的ubuntu-8.04.2-desktop-i386.iso 再來就開啟模擬主機!!

選取"試用UBUNTU而不變更電腦中的任何內容(T)"
寄件者 CK's_Life
等進入桌面後,請將USB隨身碟插入您的主機,(此時請將鼠標先點進模擬的UBUNTU系統中,否則容易會有抓不到USB的狀況發生!!)
寄件者 CK's_Life

然後開啟上方工作列的"Appilications"→"附屬應用程式"→"終端機",鍵入
sudo -i
sudo gedit

寄件者 CK's_Life
開啟後直接按『save』,存檔檔名使用者自訂(此為ck),
存檔位址下拉選單選擇儲存至USB裝置上。

接著請再輸入指令:
sudo grub
寄件者 CK's_Life
將會出現 指令視窗"grub>"請在此輸入
find /ck (ps剛剛我們另存檔案的名稱)
此時會回傳一組值 "(hd1,0)"<==最後階段會用到
最後輸入"quit" 離開grub指令模式


接著鍵入
sudo fdisk -l
請注意看圖中 紅線標註記號的 位置,您將可以看到您的USB容量及代號 "(sdb)" <==請記起來
接著請輸入"exit"離開



接著,點選桌面上的"安裝" 來進行安裝的步驟

1.先確認使用的語系是何項語系(在此選擇繁體中文)

2.選擇時區(在此選擇TAIPEI)



3.選擇鍵盤模式(在此選擇USA)


4.磁碟分割部分建議使用建議值,在此小弟使用的是手動模式!!
寄件者 CK's_Life

4-1您可以看到"sdb"內容為何
在此建議您 點選 sdb1 然後 選擇"Delete Partition"
寄件者 CK's_Life
刪除完磁區後你會看到,Free Space
接著點選"New Patition"


點選New Patition 後會出現下面這個小視窗
因為筆者的Usb 只有4g, 因此,便將3608MB切給"/"(根目錄)


另外再點剩餘約500上下的 "Free Space"
再點選New Patition 後會出現下面這個小視窗
將此項之用途選為"置換空間"(swap) 按下"ok"



(有關於sda的硬碟分類,因為之後不會用到他.....索性不用管他!!)
便完成如下所示之分割表!!

然後按下一步
5. 接著便到了這個步驟.....填入下列的資訊!!


6.本項最重要!!! 關係著是否要重新來一次!!!
請點選本視窗右下角之"進階..."


由於筆者的 usb裝置為sdb,因此選擇安裝的位置便是他囉!!
選取紅色框線選取之裝置!!


選取結果如下!!

接著便進行安裝囉!!



安裝完後,先別急著重開機!!
還有動作須要接著進行才能使用usb開機唷^^


一樣先開啟"終端機"


輸入
sudo -i
sudo gedit


開啟編輯器後,便選取剛剛才安裝好的usb裝置上的位置
"3.6GB Media/Media/disk/boot/grub/menu.lst"
(上排3.6GB Media <==為每個人狀態不同,因usb空間大小不同而異)



開啟後,請使用功能
"search"->"replace"將開機時讀取的硬碟位置更改為(hd0,0)
在此項中 ,筆者的預設位置為"(hd1,0)"
因此需將本檔中之"(hd1,0)" 取代為"(hd0,0)"


若忘記您的為何,可以使用組合鍵"ctrl+f"用"(hd"進行尋找



確定找到後,再將全部的"(hd1,0)" 取代為"(hd0,0)"


取代完成後 ,也請再確認一番,是否有"(hd1,0)"沒有取代到的!!!

@會造成後續的開機問題!!
可以使用關鍵字搜尋 "(hd1"

以上動作完成後,便可以關機囉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之動作是使用vmware才會遇到的狀況

如何使用vmware來啟用剛剛灌好的ubuntu!!
(安裝完後,請把vmware重新啟動,否則會抓不到你的usb ubuntu)

1.反白原本的hd,點選"remove"把剛剛原本的安裝ubuntu的移除!!

接著點選"add"
另外新增一個硬碟!!
如下步驟
1.

2.選第三項硬碟選項
"使用實體硬碟"


3.本項呼應vmware附加說明的"(安裝完後,請把vmware重新啟動,否則會抓不到你的usb ubuntu)"
需要完成"重新啟動vmware"這項才會出現其他的"physicaldevice"
否則只會出現原本的windows 底下的c:d:
您也可以選取試試,是否為linux格式的usb,接著再點選下一步


如果選擇正確的話,您將可以看到方才我們安裝好的Usb ubuntu 分割!!
勾選系統安裝槽(在本篇為"patition 0")您也可以看file system欄位!!不可能會是 linux swap 來作為開機選項!!

最後vmware會自行產生一項供他自己存取用之資料,此項不用理會!!

點選finish後,便完成設定了

會回到下圖的 狀態,您可以看到您的硬碟變成勾選 usb 為開機讀取的項目了!!


以上vmware設定完成後,請不要拔掉usb然後啟動模擬系統..................不然,模擬系統開不起來.............



此外,usb portable也可以使用在一般電腦中唷!!! 可以設定usb開機的主機都可以用唷!!!

以上,對本篇有意見,或者有建議的前輩同好,歡迎留言討論唷!!


參考資料:
1.如何在電腦中安裝Ubuntu作業系統?
2.如何把ubuntu 7.04(完整Linux系統,非Live CD)裝入隨身碟中(傻瓜必勝版)

沒有留言: